Tuesday, April 22, 2008

深度剖析英特爾旗艦處理器-走出隧道盡頭的Itanium

深度剖析英特爾旗艦處理器-走出隧道盡頭的Itanium
文/劉人豪 (記者) 2006-07-24


從來沒有一個指令集架構與相對應的處理器,能像IA-64與Itanium一樣,在技術趨勢、市場分析與應用層面,帶來如此大的期望與爭議,藉由本文的報導,重新檢視英特爾全新指令集架構的發展動機、應用現況與技術優勢,打破對Itanium的誤解與迷思。

微軟與Oracle加持Itanium
Itanium平臺最大的罩門-應用軟體,也獲得改善。姑且不論英特爾宣稱「超過8000個應用程式」究竟是不是有意義的數字,老早就該在五年前成立的Itanium解決方案聯盟(Itanium Solutions Alliance)能否發揮群策群力的效益,光軟體市場前兩大廠商,微軟與Oracle對Itanium採取日趨積極的態度,是最有力的強心針。尤其近來微軟展現進入高階伺服器市場的強烈企圖心,從更先進的伺服器作業系統、「企業級」應用軟體到大型主機換機潮所帶來的商機,無役不與。

更重要的是,對於企業來說,採用Windows伺服器最大的好處,莫過於相關人才遠比Unix平臺易尋,擁有極為完備的應用程式資源,而Itanium是唯一擁有微軟加持的RISC平臺,僅此一家,別無分號。HP也認為越來越多企業認真考慮微軟的發展性,Windows將會攻下起碼20%的Itanium市場。

熬過慘淡經營的4年後,Itanium終於在2005年第三季開花結果,根據IDC的統計,Itanium系統的全球整體營收大幅成長,分別是兩大RISC系統IBM Power與Sun SPARC的近一半。在臺灣,Itanium系統衝上Sun SPARC的1.55倍,市場龍頭IBM Power的九成,今年第一季也達到Sun的1.09倍。因長期承受泡沫經濟破滅之苦,企業普遍節約IT支出的日本,Itanium更一口氣甩開IBM和Sun,成為全球最歡迎Itanium的市場,逼著SPARC陣營的Fujitsu,也得推出Itanium伺服器PrimeQuest。

最起碼,英特爾標榜的「開放性」與「低成本」,幾乎都被Itanium強烈的HP色彩給抵銷大半。

企業又該如何看待Itanium的未來?據了解,有些企業從不考慮Itanium,只因公司的IT主管「完全不知道有這玩意,腦袋裡只有IBM和Sun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