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30, 2008

一個問題少年 後來如何變股神?

搶先披露 《今年全球版稅最高、巴菲特唯一授權傳記


商業周刊 第1089期 2008-10-06 撰文者:賀先蕙、李郁怡

從小,巴菲特的母親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,會對巴菲特和姊姊發怒、斥責,這樣的精神折磨,讓巴菲特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上非常沒有信心。「我在社交上是很無能的,」巴菲特回憶。內向、害羞的巴菲特也很害怕在眾人面前說話,「我非常害怕公開演講。你無法相信如果我要公開講話的話,我會變成什麼樣子。我真的會吐出來!」《雪球》書中他告訴作者他當時的苦況,「我知道我總會需要在大眾場合說話。為了擺脫這種痛苦的折磨,我決定報名參加這個課程(編按:指卡內基演講訓練課,巴菲特大學時曾經報名,但在最後一刻害怕而退出)。」

當然,巴菲特私下還有的一個目的,《雪球》作者觀察,「要贏得蘇珊.湯普森的心,他知道他必須也跟她聊得來。追蘇珊成功的機會真的非常小,但他願意做任何事情來增加機會。」

到了報名那一天,巴菲特回憶,「我帶了一疊一百元的現金,交給了教練沃依.基能(Wally Keenan),然後告訴他,『在我改變心意以前,快把錢收下』。」

巴菲特也回憶上課的情景,「我們大概有二十五到三十個人在那裡。我們都嚇壞了。我們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敢說。我們就統統站在那裡,不敢跟彼此說話。他們給了我們一本演講的書——致詞、選舉演說、副州長的演說——然後我們必須每個星期進行這些演說。」

但巴菲特一開始卻還沒辦法把這個新學到的技術,用在蘇珊身上,只好用在她爸爸身上。施洛德這麼寫道,「知道湯普森博士對女兒的影響,華倫每天晚上都出現,帶著一把尤克萊利琴,來對她(蘇珊)爸爸施展浪漫。」巴菲特自己則是這麼說的,「她會跟別的男生出去,而我只好和他爸爸『調情』,然後他和我會聊事情。」

No comments: